1.川芎茶調散

【功效】

疏散風邪,清熱止痛。

【主治】

外感風邪頭痛。症見頭痛久而不止,其痛或偏或正,或巔頂作痛,或見惡寒發熱,鼻塞痰盛,頭暈目眩、衝風淚出,時流清涕,舌苔薄白、脈浮。

【方義】

方中川芎為君善治少陽、厥陰經頭痛;羌活善治太陽經頭痛;白芷善治陽明經頭痛;細辛、薄荷、荊芥、防風辛能上行,疏散頭部風邪,薄荷配茶葉、涼寒、清利頭目、清上而降下,甘草調和諸藥。對因頭部供氧供血不足引起的嗜睡症有很好的療效。

【辨證要點】

外感正偏頭痛。
發熱惡寒。
頭暈鼻塞。
舌苔薄白。
脈浮。

【加減】

風熱頭痛:加菊花、桑葉、殭蠶。
風寒頭痛:加生薑、蘇葉。
頭暈目眩:加天麻、藁本。
慢性鼻疾:加辛夷、蒼耳子。
神經性頭痛:加蔓荊子、白蒺藜。
思慮頭暈:合逍遙散。
風寒頭眩:合玉屏風散。
【現代應用】

本方鎮痛,鎮靜,抗炎,解熱,增強機體(特別是腦)的耐缺氧能力。用於感冒、正偏頭痛、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頭暈、鼻塞、痰盛、嗜睡症。

2.木瓜

【功效】

舒筋活絡,除濕和胃。

【主治】

用於風濕痹痛,筋脈拘攣,腳氣腫痛。本品有較好的舒筋活絡作用,且能去濕除痹,為久風頑痹、筋脈拘急之要藥。治筋急項強,不可轉側,以木瓜配乳香、沒藥、生地,如木瓜煎。治腳氣腫痛,沖心煩悶,常與吳茱萸、檳榔等配伍,如雞鳴散。
用於吐瀉轉筋。本品能除濕和中,舒筋活絡以緩攣急,除吐瀉。若濕濁中阻,升降失常所致嘔吐泄瀉、腹痛轉筋者,常與吳茱萸、半夏、黃連等同用,如《三因方》木瓜湯、《霍亂論》蠶矢湯。此外,本品尚能消食,可用於消化不良。
【文獻別錄】

《別錄》:「主濕痹邪氣,霍亂大吐下,轉筋不止。」
《本草正》:「木瓜,用此者用其酸斂,酸能走筋,斂能固脫,得木味之正,故尤專入肝,益筋走血。療腰膝無力,腳氣,引經所不可缺。」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

【注意禁忌】

胃酸過多者不宜用。

【現代藥理】

木瓜含皂甙、黃酮類、維生素C、蘋果酸、酒石酸,枸櫞酸等,此外,還含過氧化氫酶、過氧化物酶、鞣質等。本品對動物實驗性關節炎有明顯消腫作用,似有緩和胃腸肌痙攣和四肢肌肉痙攣的作用。

3.銀杏葉(ginkgo)

有效成分包括13種黃酮素及3種銀杏素,具有使血管及血液流動恢復正常作用功能,能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過敏症發病。

銀杏葉抽出物自1960年被德國開發為血管擴張劑後,即被用於防治因動、靜脈及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引發的腦、心及神經方面之疾病,例如:腦下垂體腫瘤、腦膜病、神經損傷、帕金森症、失智症等。在歐洲各國是以醫藥品使用,受到重視的成分是類黃酮和銀杏苦內脂,具有抗發炎和對腦部血流障礙或是心臟病的各種藥理作用。在中國,有些老年人喜歡用銀杏葉泡茶喝,認為這樣可以緩解、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中國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左小霞指出,銀杏葉中的銀杏酸,如果用的劑量過大,或者服用時間比較長,會損害心臟。

4.柴胡疏肝散

【功效】

疏肝理氣、和血止痛。

【主治】

肝鬱氣滯血瘀引起的胸脅疼痛、寒熱往來或噯氣、泛酸或乳房脹痛、舌偏暗、苔薄、脈弦澀。

【方義】

本方為四逆散加陳皮、香附、川芎、而將枳實易枳殼而成的。除具有疏肝健脾之功外,更有行氣活血之效。方中柴胡疏肝解鬱;枳殼、陳皮、香附,行氣散結;芍藥柔肝養血歛陰;川芎乃血中之氣藥、既可活血又可行氣;炙甘草益氣補脾,調和諸藥,諸藥合用,共奏疏肝理氣,健脾養血,活血止痛之功效。

【辨證要點】

胸脅脹痛。
口苦。
噯氣。
舌偏暗。
脈弦澀。

【加減】

血虛者:加當歸、生地、熟地。
血瘀甚者:加丹參。
肝鬱化火:加牡丹皮、梔子。
心火偏旺:加蓮子心、黃連。
行經乳房脹痛:加王不留行。
膽結石者:加鬱金、雞內金、山查、金錢草、大黃。

【現代應用】

慢性肝炎、膽結石、慢性胃炎、乳腺增生、胃、十二指腸潰、肋間神經痛、胃神經官能症、痛經、停經後症候群。

5.雞血藤

【性味歸經】

苦、甘,溫。歸肝經。

【功效】

行血補血,調經,舒筋活絡。

【主治】

用於月經不調,經行不暢、痛經、血虛經閉等證。本品既能活血,又能補血,對血瘀,血虛之證均適用。若因瘀滯者,則配川芎、紅花、香附等以活血化瘀調經;若因血虛者,則配熟地、當歸等以養血調經。
用於風濕痹痛及手足麻木,肢體癱瘓,血虛萎黃等。本品能養血活血而舒筋活絡,治風濕痹病,關節痛,肢體麻木,配祛風濕藥同用;治中風後肢體癱瘓,配益氣養血活血通絡藥同用。用於血虛萎黃,則配補益氣血藥同用。
近代以雞血藤糖漿治白細胞減少症有一定療效。
【文獻別錄】

《本草綱目拾遺》:「其藤最活血,暖腰膝已風痰。」藤膠「壯筋骨,已酸痛,和酒服…治老人氣血虛弱,手足麻木癱瘓等症;男子虛損,不能生育及遺精白濁…婦人經血不調,赤白帶下,婦人乾血勞及子宮虛冷不受胎。」
《飲片新參》:「去瘀血,生新血,流利經脈。治暑痧,風血痹症。」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大劑量可用30g,或浸酒服,或熬成膏服。

【現代藥理】

本品含雞血藤醇,鐵質,菜油甾醇,豆甾醇及谷甾醇。

密花豆及山雞血藻煎劑對實驗性貧血的家兔均有補血作用,密花豆的作用強于山雞血藤。
有抗炎作用。
小劑量能增強子宮節律性收縮,較大劑量收縮更顯著,已孕子宮較未孕子宮敏感。
山雞血藤煎劑體外試驗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6.何首烏

【性味歸經】

製首烏甘、澀,微溫;歸肝、腎經。生首烏甘、苦,平;歸心、肝、大腸經。

【功效】

製首烏補益精血,固腎烏須;生首烏截瘧解毒,潤腸通便。

【主治】

用於血虛而見頭昏目眩,心悸失眠,萎黃乏力,肝腎精血虧虛的眩暈耳鳴,腰膝酸軟,遺精崩帶,鬚髮早白等症。製首烏能補血養肝,益精固腎,烏鬚髮,強筋骨。治血虛萎黃、失眠健忘等,有補血寧神之效,常與熟地黃、當歸、酸棗仁等配伍;治肝腎精血虧虛,能補血益陰,固澀精氣,常與當歸、枸杞子、菟絲子等同用,如七寶美髯丹。現代用於高血脂症、高血壓、冠心病而有肝腎精血不足見證者,用製首烏同丹參、桑寄生之類配伍,或直用首烏延壽丹治療,均有相當效果。
用於體虛久瘧,腸燥便秘及癰疽、瘰癧等症。生首烏有截瘧、潤腸、解毒之效。治體虛久瘧,氣血耗傷者,常配人參、當歸等同用,如何人飲;治腸燥便秘,血虛津虧者,配當歸、火麻仁等同用;治癰疽瘡瘍,配金銀花、連翹等同用,如《瘍醫大全》何首烏湯;治瘰癧結核,配夏枯草、土貝母、香附等同用(引自《本草匯言》)。
此外,對血燥生風,皮膚瘙癢、瘡疹等,用生首烏配伍荊芥、防風、苦參等內服,或同艾葉煎湯外洗,均有效。

【文獻別錄】

《開寶本草》:「主瘰癧,消癰癧,療頭面風瘡,治五痔,止心痛,益血氣,黑髭鬢,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亦治婦人產後及帶下諸疾。」
《本草綱目》:「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用法用量】

煎服,10~30g。補益精血宜用製首烏,截瘧、潤腸、解毒宜用生首烏。

【現代藥理】

本品含蒽醌衍生物,主要為大黃酚、大黃素 (Emodin),其次是大黃酸,大黃素甲醚和大黃酚蒽酮,此外,尚含有卵磷脂等。

首烏對實驗性家兔血清膽固醇的增高有抑制作用,能減輕動脈內膜斑塊的形成和脂質沉積,從而緩解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對離體蛙心有興奮作用,並有減慢心率及增加冠脈流量用;
能增強免疫功能,主要為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和細胞免疫;
還有強壯神經,健腦益智作用;
使動物血糖先升高後降低;
促進紅細胞的生成;
促進腸管蠕動而呈瀉下作用等。
生首烏經炮製後,糖含量增加,結合蒽醌衍生物含量降低,游離蒽醌衍生物含量顯著增加,故瀉下作用不再出現。

 

引用  醫砭   http://yibian.hopto.org/

arrow
arrow

    ㄡ ㄋㄧ' 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