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

海角七號的5.3億我沒參與到,因為同時期冏男孩的題材相對是較吸吸我的,1號跟2號騙子也沒讓我失望,老實說七號我只喜歡配樂。前陣子去看美國隊長時播放著賽德克‧巴萊的預告片,當下覺得拍攝手法不亞於阿凡達,這部電影應該不錯看,終於等人潮退了一些些走了一趟電影院,光是素人演員林慶台牧師的莫那‧魯道施展的霸氣(海賊王)就值回票價,配樂、取景都是我的味,由電影中可以看出片中演員跟魏導的認真,覺得比海角七號更值得進電影院看,..我喜歡賽德克‧巴萊!會感動人心的就是好電影..雖然劇情在前面呈現的有點鬆散,但我挺賽德克‧巴萊,基於魏導用心拍好電影的堅持,而它絕對也是一部好片,賽德克‧巴萊值得去電影院走一遭,你去過了嗎?

賽德克‧巴萊官網

     picx_fstw7990517115.jpg

「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魏導的堅持→

「..永遠不要把電影當作一個賺錢的工具,它的力量比你想像的還大..如果你把它看小,那它就小小地做給你看,但如果把它看大,它可以很具規模地呈現在你眼前。」

 「千萬不要把電影當作一件圖利的工具,如果你這樣想,你對不起它,它也會對不起你。」

picx_fstw7990517114.jpg

賽德克‧巴萊之霧社事件→忍無可忍莫那‧魯道新聞

圖引自開眼

預告片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WKz9N6oO0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8bXH_2m4g&feature=related

 賽德克‧巴萊之看見彩虹 The Rainbow Promise 首度曝光!120秒搶先試聽片段

電影原聲帶 /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2CD)預購 

獨家抽獎活動│《賽德克巴萊》電影原聲帶,延續電影磅礡聽覺的震撼與感動!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jpg    

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

 作者:魏德聖/原著劇本、嚴云農/小說

 進入博客來看更多精采介紹

 

內文1

1 手上的血痕 

由秋天管轄的微風,是一雙時而溫柔、時而粗暴的手。它輕輕拂過那片原本沈默的松林,讓它們的身子微微顫抖,抖落了零星的松針,抖落了空氣的微塵,連那些透過松葉而篩落至地上的陽光,都忍不住隨之跳躍起來。 

深秋,中台灣南投的山區,已經是一片由多種顏色所拼湊而成的畫布,楓樹、槭樹、杉樹……各自為這幅畫作貢獻了一份色彩上的層次。 

苔蘚爬滿了參天樹木照射不到陽光的樹幹。高聳的山頭,是許多河川的發源地,光是整個霧社地區,就有至少六條溪流經過。 

只要走進這一片綿延不絕的森林,夏天聽聞到的一定是整片嘎嘎作響的蟬鳴聲。冬天則是有滿山遍野的山櫻花盛開。喜歡啃食樹皮的松鼠,多在高高的枝頭上跳躍。藤蔓叢生的情景因為地勢已高的關係,並不至於像低海拔區域那樣的雜亂無章。但是山蕨、姑婆芋和咬人貓等植被,卻仍佔領了大部分的地面。 

在濃霧逐漸聚集的馬赫坡社,從空氣底部蔓延起來的微涼,實際化成一絲貼附在皮膚上的緊繃感覺,讓身體運轉有一種輕微到幾乎察覺不到的僵硬感。 

十幾戶用木頭搭建起來的小木屋以ㄇ字形的方式圍出了馬赫坡人集會的廣場。而廣場的邊緣,就是濃密的樹海。 

為了應付午後多雨的山區氣候,賽德克人的屋頂大部分是用乾燥的茅草層層鋪設而成。幾隻族人一起豢養的豬,關在下風處的柵欄裡,懶洋洋的在柔和陽光中打盹。躲在群山的懷抱中,馬赫坡社就像一個低調而隨和的少女,靜靜隨著四季的步調安排生活的節奏,從不與大自然爭辯。 

在父親魯道鹿黑與族人的注視之下,年輕的莫那魯道,靜靜躺在自己家中的地面上。他不說一語,態度宛如岩石一般沈靜,更像是和整個大地融為一體。他身上蓋著苧麻編織成的白色毯子,一直覆蓋到脖子的下方。那毯子上面如同晚霞一般美麗的紅色圖騰,正是莫那母親親手編織而成的傑作。 

在流動緩慢的時間裡,莫那試著讓自己的呼吸不要因紋面儀式到來而變得急促。但當他從仰視的視野看著滿臉皺紋的老嬤嬤將紋面工具一一放在自己左耳附近時。他的心,仍像是大雨過後的溪流,有種難以抑止的澎湃。 

對賽德克族而言,紋面,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儀式。 

每個賽德克族新出生的生命,不管男女,在年幼時都會在額頭上刺上額紋。那是一種「生命」的表徵,也代表著祖靈的眷顧,用以保護他們長大。但是只刺上額紋的人,並還不能獲得成為一個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的資格。 

要成為賽德克‧巴萊,賽德克族的男子必須要有精湛的狩獵技巧,並且成功出草獵回人頭之後,才能在頭目的見證之下,於下巴紋上代表成年的頤紋。至於女子得以紋面的資格,則是必須努力學習有關編織的知識與技術,從採麻、搓麻、織布到縫衣都必須精通,等到有一天她織布的技巧獲得部落長老的認同之後,才能於臉頰兩側刺上頰紋。 

對賽德克人而言,只有臉上有刺紋的人,才能結婚擁有後代;臉上沒有刺紋的人,將永遠被視為小孩,永遠被譏笑,將來死後也不能通過彩虹橋去見祖靈。 

可以說,沒有紋面對於一個賽德克人而言,是一種最羞恥的墮落。  

 進入博客來看更多精采介紹

圖文引用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ㄡ ㄋㄧ' 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