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克葛里哥對人性的二極端分野,

 國父紀念館.JPG 

一為負面性的假設(即員工是不喜工作、懶惰的,所以必須要以懲罰方式來強迫他們往組織目標努力,員工會逃避職責,並且只為保障工作,缺乏雄心壯志),稱為X理論;

另一為正面性的假設(為員工視工作為休息或娛樂般自然、員工能自我管理、監控、會承擔責任、提出創新見解.),稱為Y理論。

X理論認為低層需求主宰著員工,而Y理論則認為高層次需求才是員工訴求的重心所在。

不論X理論或Y理論的假設,都只是用於特殊的情況。

X理論認為低層次需求是推動人們行為的主要動力,Y理論強調高曾次需求對激勵員工的重要,

麥克葛里哥較支持Y理論的假設對待員工,他認為員工會採X或Y理論行為模式,端看管理者所持的態度而定,

如果管理者以嚴密的控制威脅懲罰員工員工自然回報以消極被動的態度,

如果管理者讓員工參與決策、工作具挑戰性、釋放職責,並維持良好的團體關係員工也會回報以高度的工作熱誠與績效。

本身亦贊同Y理論,即員工對工作抱持正面態度,但是當組織文化不良或是激勵不足時,員工可能會呈現X理論的情形,其實是因為主管未能有效的激勵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ㄡ ㄋㄧ' 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